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樂・誼國際音樂節」衝出香港 首次移師芬蘭

2017年3月13日

大提琴家李垂誼率領本地年青音樂家
四月於當地與塔皮奧拉小交響樂團演出

(香港,2017年3月13日) 由國際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創辦的「樂・誼國際音樂節」,將於本年四月衝出香港,首次移師芬蘭舉行兩場音樂會。2013年首度舉辦的「樂・誼國際音樂節」在短短幾年間發展為本港最重要的年度音樂盛事之一,每年11月邀請香港與海外音樂家獻上多場音樂會。去年到港演出的芬蘭塔皮奧拉小交響樂團,是次邀請李垂誼及多位香港年輕音樂家及作曲家到訪當地,與樂團合作舉行「樂・誼國際音樂節」芬蘭,於4月6日及7日為當地樂迷送上多首中西傳統樂曲。
 

新一代音樂家 把香港歷史及文化傳遞到海外

四位來自香港演藝學院中樂合奏團的年青音樂家,包括陳韻妍(琵琶)、黃曉晴(胡琴)、茹健朗(笙)及曾寶心(笛子),將於4月6日首場音樂會亮相,演繹《春江花月夜》、《龍船》、《喜洋洋》及《步步高》等中國傳統樂曲。而塔皮奧拉小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則會送上兩位香港年輕作曲家作品的歐洲首演,當中由梁書銘創作的《禮頓道66號》,啟發自保良局位於香港銅鑼灣禮頓道66號總部內的關帝廳,作品於2013年在垂誼樂社的「樂.憶古蹟」音樂會作世界首演。另一首由何美恩創作的《蓮雨》,則啟發自2016年「樂.憶古蹟」選址 ─ 南蓮園池,樂曲勾畫出淨土與鬧市,正正描繪香港。
 
「中國風」的主題亦延伸至4月7日晚的音樂會。垂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將演繹由樂社委約著名華裔作曲家盛宗亮為大提琴與弦樂隊創作的《燦影》。作品的靈感來自世界文明瑰寶──敦煌石窟。此外,兩位曾奪多項國際獎項的香港著名鋼琴家李嘉齡及張緯晴,將與塔皮奧拉小交響樂團合演浦朗克活潑跳脫的《雙鋼琴協奏曲》。德伏扎克偉大的第七交響曲,則為音樂節帶來宏美的終章。
 
是次跨越中西的音樂交流,貫徹垂誼樂社宗旨,透過跨文化的交流合作,推廣音樂及音樂教育,同時為「樂・誼國際音樂節」踏入五周年預熱。
 
「樂・誼國際音樂節」芬蘭2017為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認可活動。
「樂・誼國際音樂節」芬蘭音樂會詳情
日期 | 時間: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 晚上7:00
地點: 高勵寧音樂廳 (Nya Paviljongen Concert Hall, Kauniaisissa)
節目網頁: http://tapiolasinfonietta.fi/en/concerts/musicus-fest-kauniaisissa/
   
日期 | 時間: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 晚上7:00
地點: 埃斯波塔皮奧拉音樂廳 (Tapiola Hall, Espoo)
節目網頁: http://tapiolasinfonietta.fi/en/concerts/musicus-fest-in-espoo/

關於垂誼樂社 (www.MusicusSociety.org)

垂誼樂社於2010年成立,乃香港一註冊慈善團體,秉承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的理念,透過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推廣音樂藝術及音樂教育。除了每年邀請海外及本地的著名音樂家於「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外,樂社獨有的「樂・憶古蹟」音樂會系列走進本地歷史建築演奏,將音樂與社區連結起來。此外,「樂・啓夢想」計劃,讓香港年輕樂手毋須遠赴外地,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切磋技藝,提升演奏水平,在藝術上追求卓越。
 
垂誼樂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躍進資助。
–完–

傳媒查詢
垂誼樂社
經理 梁愷樺 (Anthea) | 電話:(852) 3758 2734 | 電郵:anthea.leung@musicussociety.org
助理推廣及節目總監 鍾穎茵 (Wendy) | 電話:(852) 3758 2736 | 電郵:wendy.chung@musicussociet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