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樂・啓夢想」2017/18學年項目 現已接受報名

2017年6月21日

協助香港青少年探索藝術行列
「樂・啓夢想」教育項目 啓迪潛能 樂在其中
2017/18學年項目現已接受報名

Image News
(香港,2017年6月21日) 由國際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創辦的垂誼樂社 (下稱「樂社」) 一直致力推廣音樂教育,以協助香港培育未來的文化大使。樂社每年舉辦的「樂・啓夢想」教育項目將於2017/18學年昂然踏進第五載,各個備受歡迎的項目現已接受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學生或學校報名參加。
 
「樂・啓夢想」旨在為藝術大師與學生提供交流學習的機會及平台,培育社會各階層青少年對音樂的興趣,促進藝術人才的發展。過去四年,樂社的「樂團培訓」項目,為超過100位年輕樂手提供獨特而珍貴的機會,讓他們在接受大師指導的同時與專業樂師同台演出。而深受歡迎的「樂訪校園」項目,則走訪了38間學校,接觸超過17,000位同學,讓各中小學學生不用離開學校,也可以近距離與不同音樂家作出互動,増進對音樂的認識及興趣。
 
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表示:「要年輕樂手變成藝術家,懂得以樂器表達獨有聲音的重要關鍵,正是要讓他們得到啓發。」曾參與第四屆「樂團培訓」的吳宛凝同學則表示:「香港有很多樂團訓練的機會,但能與國外的職業樂手合作實屬難得。」另一名參加過「台前幕後」的何詠詩同學亦指出香港很少有機會讓中學生參與國際級音樂活動的台前幕後工作,她在過程中獲益良多。
三項正接受報名的「樂・啓夢想」活動詳情如下:
項目一:樂團培訓 – 著名音樂家指導年輕樂手
本屆「樂團培訓」將為修習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雙簧管及圓號的學生提供訓練。入選的學生除可參與由「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奏家、享譽國際的意大利曼托瓦室樂團 (Mantua Chamber Orchestra) 主持的培訓,更可於11月26日下午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的音樂會,與樂團同台演出。此外,入選的學生亦可報名參加大師班,接受著名演奏家一對一的指導。
 
項目二:台前幕後 – 藝術行政實習機會
有志向藝術工作發展的學生,可以參與「台前幕後」活動。成功入選的學生可在本港及美國之資深藝術管理人員指導下,學習前後台管理、接待海外藝術家的技巧、採訪音樂家的要訣,以及了解音樂會籌備等事項。學生們亦有機會參與2017「樂・誼國際音樂節」的準備工作,如場地考察及工作會議等,吸取寶貴的實際經驗。
 
項目三:樂訪校園
樂社每年11月至翌年5月期間均可安排「樂・誼國際音樂節」音樂家走訪不同學校,為各中小學免費舉行「樂訪校園」活動。透過講座分享、表演示範及即席指導等,讓學生毋須離開學校,也可以認識本港的國際級音樂家,増進對音樂的認識及興趣。活動歡迎全港中小學以學校名義報名。
 
有關「樂・啓夢想」教育項目的報名及詳情,請瀏覽www.musicussociety.org/inspires/。各項目的截止報名日期為9月18日。查詢:education@musicussociety.org或 (852) 3974 6601。
關於意大利曼托瓦室樂團 (Mantua Chamber Orchestra)
將負責本屆「樂團培訓」項目的曼托瓦室樂團成立於1981年,樂團以極高的演奏技巧廣獲推崇。1997年,樂團憑著其精緻獨特的風格獲頒意大利最重音樂獎項「阿比亞蒂獎」。歷年來與樂團合作的演奏家包括甘祈頓 (Gidon Kremer)、貝爾 (Joshua Bell)、麥斯基 (Mischa Maisky) 和令人難忘的皮亞佐拉 (Astor Piazzolla) 等。樂團將在指揮家米開朗哲利 (Umberto Benedetti Michelangeli) 帶領下參與2017年11月舉行的「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
 
關於垂誼樂社 (www.MusicusSociety.org)
垂誼樂社於2010年成立,乃香港一註冊慈善團體,秉承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的理念,透過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致力推廣音樂藝術及音樂教育。除了每年邀請海外及本地的著名音樂家於「樂・誼國際音樂節」演出外,樂社獨有的「樂・憶古蹟」音樂會系列走進本地歷史建築演奏,將音樂與社區連結起來。此外,「樂・啓夢想」計劃,讓香港年輕樂手毋須遠赴外地,也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音樂家切磋技藝,提升演奏水平,在藝術上追求卓越。
 
垂誼樂社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躍進資助。
###

傳媒查詢
助理推廣及節目總監 鍾穎茵 (Wendy)
電話:3758 2736
電郵:wendy.chung@musicussociety.org

相片說明:
(請按此下載相片)
垂誼樂社藝術總監李垂誼致力培育對音樂有興趣的青少年,促進藝術人才的發展。

「樂團培訓」旨在培育具音樂潛質的青少年,接受世界級音樂家的訓練。

「台前幕後」的學員將參加工作坊及有機會參與音樂節的準備工作。

意大利名團曼托瓦室樂團將為「樂團培訓」的學生進行特訓。 
(照片由Alessio Poma提供)

著名指揮米開朗哲利為曼托瓦室樂團的指揮,並將指導「樂團培訓」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