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文化交流推廣音樂

故事盧杰茹

樂・啓夢想
「我愛上鋼琴的音色和琴音營造出來的氣氛。當我彈奏鋼琴時,總感到非常愉快,更邊彈邊唱。在過去十四年來,我學習無間,彈琴已成為我的習慣,我的生活中不能沒有鋼琴。」
盧杰茹
我夢想成為管弦樂團指揮,有自己的樂團和定期演出。我深知這夢想不易達到,但凡事總得有個開始。
盧杰茹(Jessica)是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二年級學生,主修鋼琴,師從鄭慧博士。有時她會靜下來,思索自己這些年來在音樂上走過的路。
 
「我是家中第一個學音樂的,但我的家人很支持我。我五歲時看到表弟彈奏鋼琴,覺得這樂器棒極了,於是開始學琴。」
 
2013-2014年,Jessica先後參加了「樂・啓夢想」的「台前幕後」計劃及大師班。
 
「我從宣傳單張得知『樂・啓夢想』的活動,並非常感興趣,因為有關計劃不是純粹教授演奏音樂技巧,還會向參加者介紹演奏會台前幕後的運作,以及音樂節的籌辦過程。我認演奏者的人應該多了解幕後製作事宜。這次經驗非常有趣,讓我進一步認識音樂世界。2014年我參加了大師班,並上台演奏了一首莫扎特奏鳴曲。那是令人難忘的體驗,亦驅使我更努力學習。」
 
談到音樂靈感,Jessica的焦點又回到家人身上,皆因他們一直在背後支持她,而這又不其然令她想到將來。不久前,她開始在課餘時師從指揮家蔡浩文學習管弦樂指揮,自此她便不時思索個人未來的音樂路向。
 
「我媽媽是個清潔工人,爸爸從事建築業,他們有空便會來看我表演。他們為我感到自豪,這令我很開心。我時常要練琴,他們從沒抱怨,只會在我疏於練習時怪責我。我夢想成為管弦樂團指揮,有自己的樂團和定期演出。我深知這夢想不易達到,但凡事總得有個開始。」